• 首页 > 教育正文
  • 抢注商标,抢不走“硬实力”,虾语文继续走在语文教育前列

  • 2020-11-26 17:17:54
  •   或是一时疏忽,或是当时受代理机构误导,陕西省语文教育领先机构虾语教育的核心商标"虾语文"被同行抢注。在长达两年的申诉后,终于在2020年9月物归原主。

     

      核心商标被抢注

      虾语文由陕西语文培训界的传奇人物樊大虾于2012年成立,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为当地语文教育头部品牌。后因发展需要,公司一高管找到一位从事商标注册的朋友,想注册"虾语文"商标。

      不料,因这位朋友一句"语文是一门学科,不太可能注册成功",公司放弃申请"虾语文"商标,转而申请"樊大虾"和"虾语"商标,国际分类涉及41类教育娱乐、16类办公用品,商标申请主体是陕西虾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。

      这成为虾语文公司的核心商标"虾语文" 被抢注祸端始点。

      2017年,时任虾语文交大校区校长卢铁军与客人聊天时,不料大吃一惊。客人说"我想加盟虾语文,但我搜索虾语文出现的是一家叫月芽儿歌的公司,你们是一家么?"

      怎么可能是一家公司!卢校长对月芽儿歌再熟悉不过,它就在虾语文交大校区附近,也从事语文教育。后经咨询,虾语文公司才明白,自己的核心商标已被抢注。

      "知产行业观察"搜索的信息显示,西安月芽儿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29日在41类教育娱乐注册了"虾语文"商标,申请号为20480687,当前商标状态显示为"无效宣告完成"。

      虾语文方面在采访中表示,"虽然此前因为多种原因,我们的核心商标被同行抢注,但还好我们选择坚定维权,维护虾语文品牌的核心利益,是我们的,终究还是我们的。"

      权知大学金牌讲师、资深商标顾问陶然一笙对此案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。

      "公司的商标被抢注,有很多方法可以补救。协商和解,支付一定费用把商标要回来。或像案例中的虾语文,通过司法救济程序取回,对尚未获准注册的商标(抢注商标)提出异议,对已经注册的商标(抢注商标)申请无效宣告。但要提醒大家的是,通过司法程序取回商标,一定要保留商标使用证据。"

      抢注商标,抢不走核心竞争力

      此案例中,月芽儿歌的行为,属于抢注他人未注册商标。且往往商标被抢注一方的品牌实力、影响力要更强,这背后有诸多经历利益的驱使,如品牌创始人后期发展扩张,发现品牌核心商标不是自己的,便需向抢注者花高价购买等。

      作为一个专攻语文教育的机构,虾语文从最初只有8个学生,发展至今已有40多家校区(陕西地区),虾语文通过创新的教学方式,经验丰富、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,打造出陕西地区最高端、最专业、最纯粹的语文教育品牌。

      即便2017年商标遭遇抢注,也并未对虾语文的发展及核心利益产生任何影响。踏踏实实地做好产品教学,虾语文品牌的发展一直很"踏实",并逐步构建出公司独有的硬实力与软实力。

      这种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的形成,是虾语文通过差异化发展模式,不断积累公司的核心资源,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。

      抢注一个商标,是完全就抢不走这些核心资源的。据虾语文公司方面提供的信息,此前抢注"虾语文"商标的月芽儿歌公司已被收购。

      品牌发展,商标不要出差错

      虽然案例中,虾语文通过法律途径最终取回自己的商标,但该案例还是有诸多警示意义。

      首先,企业对品牌的核心商标注册一定要足够重视,尤其是有自己的核心优势的品牌,拥有自己的商标,品牌才能受法律保护,若有别人侵权假冒的情况,可有效维护自身利益。

      其次,有自己的商标,可让消费者加强对品牌的认知,不断扩大其竞争优势,产生"马太效应",打造出品牌效应。

      从企业商标注册及保护角度来看,企业预防商标抢注行为,要从源头上下手。

      商标申请宜早不宜晚。提早构建品牌战略,在运营前构建起自己的商标体系是必要的。

      商标注册类别上,除了商品和服务所在的主要类别,还应根据自身发展需要,不断加大商标保护力度,增加辅助类别的申请。从地域上来讲,企业要根据自己产品的销售区域,有针对性地开展注册。

      同时,建议企业加强商标监测,若发现相同或近似商标,及时提出异议。或者委托专业的商标代理机构进行市场追踪监测,及时反馈侵权信息,确保自身利益不被侵犯。

      最后,希望成功取得自己品牌核心商标的虾语文,能在行业持续领先。在自身专业的学科能力和专业团队的护航下,成为一个更加成功的高端、专业、纯粹的教育平台。

    猜你喜欢:

  • 新兴的智能教育如何做教研?艾上AI堪称行业典范
  • 易贝乐少儿英语与爱因斯坦思维科学馆达成战略合作
  • 五子登科智能教育势必要成为智能教育的领先者
  • 易贝乐第4季Ele STAR年度创想盛典线上成功举办
  • 没学籍能参加高考、上大学吗?社会考生和应届生有
  • 易贝乐云岗校区Vivi家长专访:学好英语从兴趣开始
  • 易贝乐惠州吉之岛校区家长专访:“科学启蒙,走好英语
  • 易贝乐CTO祝汉涛接受《科技与金融杂志》采访: 打造
  • 新兴的智能教育如何做教研?艾上AI堪称行业典范
  • 易贝乐荣获“腾讯教育年度盛典”2020年度影响力少
  • 西安85中学子在第三届全国高中生百强挑战赛荣获三
  • 易贝乐惠州吉之岛校区家长专访:“科学启蒙,走好英语
  • 马士兵教育 助力职业教育发展 点亮学员IT职业路
  • 直击园所痛点——北京婴婴向上第十一期开业直通车
  • 易贝乐教学副总监Grace:教师比武大赛能够展现深耕
  • 凝心聚力 为梦起航—易贝乐中心运营管理部西部区
  • 推荐阅读
    频道排行
    中国财经消费网   |    合作:gkjnet@qq.com
    Copyright © 2019-2023 CJ18.COM.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